[简介]杜甫 [by cqc]

唐诗:: [简介]杜甫
作者简介

杜甫(712-770):
字子美,诗中尝自称少陵野老。祖藉襄阳(今属湖北),自其曾祖时迁居巩县(今属河 南)。杜审言之孙。自幼好学,知识博,颇有政治抱负。开元后期,举进士不第,漫游各 地。天宝三载(744年)在洛阳与李白相识。后寓居长安(今属陕西)将近十年,未能有 所施展,生活贫困,逐渐接近人民,对当时的黑暗政治有较深的认识。靠献赋得始得官。及 安禄山军陷长安,乃逃至凤翔,谒见肃宗,官左拾遗。长安收复后,随肃宗还京,寻出为华 州司功参军。不久弃官往秦州、同谷。又移家成都,筑草堂于浣花溪上,世称浣花草堂。一 度在剑南节度使严武幕中任参谋,武表为检校工部员外郎,故世称杜工部。晚年携家出蜀, 病死湘江途中。一说饫死耒阳。其诗大胆揭露当时社会矛盾,对统治者的罪恶作了较深的批 判,对穷苦人民寄以深切同情。善于选择具有普遍意义的社会题材,反映出当时政治的腐 败,在一定程度上表达了人民的愿望。许多优秀作品,显示出唐代由开元、天宝盛世转向分 裂衰微的历史过程,故被称为“诗史”。在艺术上,善于运用各种诗歌形式

,风格多样,而以沉郁为主;语言精练,具有高度的表达能力。继承和发展《诗经》以来的 优良文学传统,成为我国古代诗歌的现实主义高峰,起着继往开来的重要作用。《兵车 行》、《自京赴奉先县咏怀五百字》、《春望》、《羌村》、《北征》、《三吏》、《三 别》、《茅屋为秋风所破歌》、《秋兴》等诗,皆为人传诵。但有些作品也存在着较浓厚 的“忠君”思想。有《杜工部集》。(《辞海》1989年版)

杜甫诗歌的艺术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