往事:多情却被多情误 李后主为何不得善终? [by 江南游子]

巴山夜雨:: 往事:多情却被多情误 李后主为何不得善终?
  公元九七八年七月七日,在汴京过了两年多以泪洗面生活的南唐李后主,终于迎来了自己的四十二岁生日。不过,宋太宗赵匡义并没有为这个他设宴祝贺,而是命手下人端给他一壶鸩酒。李煜一看那特制的酒盅,便知自己死期已至,遂面对朗朗星空,一边望着渐渐靠拢的牛郎织女星,一边在泪光里吞下了全部的毒酒。竖日晨,李煜毒发身亡。一个可怜的亡国之君,终于没能在宋太宗的卧榻之旁,求得一个苟延残喘的机会。

  一般人认为,李后主之所以不得善终,主要是他原本就没有什么治国才能,又适逢南唐已呈江河日下之势,国势颓败无可挽回,而他却又偏偏不识时务,主动求降,待到宋将曹彬攻破金陵后,才勉勉强强地向宋朝称臣,一副委曲求全的样子,让宋太宗看了很不舒心。而且,国破家亡之后,李后主又不学当年的刘阿斗,还念念不忘自己当皇帝时的奢华生活,经常写一些怀念故土的诗词,把自己搞得一把鼻涕一把泪的。这让疑心病本来就很重的宋太宗更是恼火,以为这小子还想谋求秋后算账的复辟机会,遂赐上一杯毒酒,将他鸩杀了事,从而彻底解除了心头之患。

  其实,以李煜的那点本领,一个好端端的国家都保不住,还想卧薪尝胆,重整河山,更是天方夜谭。所以,李煜的悲剧,看起来好像是缺乏治国雄才、深谋远虑的思想悲剧,缺乏审时度势、灵活多变的生命悲剧,而在本质上却是浪漫天性的性格悲剧,是角色错位的命运悲剧,说穿了,也是一种文人治国的悲剧。因为李煜只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文人而已,多愁善感是他的拿手好戏,唱歌跳舞是他的保留节目,写诗作画是他的生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