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: 《山居秋暝》 [by 游客]

唐诗:: 《山居秋暝》

7近体诗六首

(1)《山居秋暝》教案
重点难点
理解并背诵这些诗歌。
《山居秋螟》诗中有画,画中有诗,诗画合一。

教学过程

一、介绍近体诗的常识
近体诗(也叫“今体诗”、“律诗”)是唐代产生的一种新的诗歌样式,它跟古体诗相对而言的,也就是说,唐代以前的诗歌都是古体诗,唐代以后才有格律诗。
近体诗分为律诗和绝句,绝句共有四句话,分两联,每句话有五字或七字,称为“五绝”“七绝”。二、四句要求押韵,第一句可押可不押。
律诗共有八句话,分四联,分别称为“首联”“颔联”“颈联”“尾联”。每句话有五字或七字,称为“五律”和“七律”。颔联和颈联必须对仗,二、四、六、八句必须押韵。
无论律诗还是绝句,都非常讲究平仄。
(对联也有这个特征。)
高考曾在这一方面出过题,有的是选词填空题,有的是排序题(打乱句序要求重新排序),完成这些题都必须充分掌握律诗的特点。
二、学习《山居秋暝》
1、欣赏图画,导入新课
教师利用多媒体课件放映《山居秋螟》图及朗诵录音,营造欣赏氛围。
2、品读诗画美
教师范读,学生齐声朗诵。
想象、描述“诗中画”
――请同学们对“明月松间照,清泉石上流”或“竹渲归浣女,莲动下渔舟”诗句展开联想与想象,说一段描述性的话。
(参考:(1)天色已螟,却有皓月当空;群芳已谢,却有青松如盖。山泉清洌,淙淙流泻与山石之上,有如一条洁白无瑕的素练,有月光下闪闪发光,多么幽清明净的自然美啊!(2)竹林里传来了一阵阵的歌声笑语,那是一些天真无邪的姑娘们洗罢衣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