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代儿童读物选了杜甫写妓女的诗 [by chen]

巴山夜雨:: 古代儿童读物选了杜甫写妓女的诗
古代儿童读物选了杜甫写妓女的诗
丁启阵

中国古代最著名的儿童读物,莫过于“三百千千”,即《三字经》、《百家姓》、《千字文》和《千家诗》了。这四种书籍在明清两朝流传极为广泛,影响非常深远。按理说,给儿童阅读的书籍,内容应该是纯净无邪的。用今天的话说,必须保证没有色情(黄色)内容。但是,令人吃惊的是,署宋人谢枋得选、明王相注的《增补重订千家诗》中,竟然选收了杜甫写自己陪一帮公子哥携带妓女游玩的诗歌,而且,一收就是两首!
它们是杜甫写于长安求官期间(公元746—755年)的《陪诸贵公子丈八沟携妓纳凉晚际遇雨二首》。诗如下:

落日放船好,轻风生浪迟。
竹深留客处,荷净纳凉时。
公子调冰水,佳人雪藕丝。
片云头上黑,应是雨催诗。

雨来沾席上,风急打船头。
越女红裙湿,燕姬翠黛愁。
缆侵堤柳系,幔卷浪花浮。
归路翻萧飒,陂塘五月秋。

有如前人所说,这两首诗不妨当一首看。因为,它们记录的是同一件事情:某年五月的一天,杜甫陪一帮公子哥携带妓女去长安一个叫丈八沟的地方消夏,划船游玩。游玩前半部分,景色不错,男男女女,坐在船上有吃有喝,挺开心。但是,傍晚时分,遭遇阵雨,妓女们的衣裙被打湿了,有点扫兴。
在杜甫现存的1400多首作品里,这两首诗不能算是优秀之作。一般的唐诗选本和杜诗选本,都没有选收这两首作品。《千家诗》一共选收唐宋、五代、明时期诗人226首作品,其中杜甫诗最多,占了25首。在杜甫诗集中,《陪诸贵公子丈八沟携妓纳凉晚际遇雨二首》,充其量只能算是…